一个记录

 

被德云社女孩感动到的一天

中午看《理娱》,看到推荐张云雷的视频,然后搜了《探清水河》,又搜了德云社女孩的应援,下班地铁上听着许多年不曾听过的吉他版中国曲艺,心里忽然堵了很多话。

2018年了,大约很多人都没想过,中华曲艺以张云雷快本应援的新闻角度重现大众眼前。我在点进新闻前想的都是连相声界都开始使用饭圈规则了,点进去之后才发现自己的浅薄。

就是一群本来就喜欢相声、曲艺的年轻女孩被一个极具魅力的小哥哥圈粉了,用中国传统的追星方式“捧角儿”来表达对这位小哥哥和小哥哥身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小哥哥带来的内容是传统文化,应援的小姐姐们举着的灯牌是流行亚洲文化,两种文化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会让人觉得有什么东西传承下来了,而且会永远流传下去,无论时空如何变幻。

而粗一打量德云社女孩(没作细致研究,可能说得也不准确)的精神面貌,一股老北京的高傲劲呼之欲出——姑娘我赚自己的钱、捧自己的角、别的小哥哥有的我家也得有、但我们小哥哥不一样,我们和你们也不一样,别定义我,也别妨碍姑娘我开心,你们喜欢小哥哥也好不喜欢小哥哥也好,我们喜欢就好。

这么自信和高傲的喜欢,存在就是魅力所在。

再说张云雷那首出了圈的《探清水河》。

我看的是B站那个版本——中间粉丝齐声呼喊“辫哥哥”那个版本。我不懂甚至不了解曲艺,就是觉得好听。这首歌讲的就是一个很简单的爱情悲剧故事,姑娘爱小伙,没成,一个先跳河,一个跟着殉情。

故事简单到都不够你说一个能转折的段子,但张云雷唱得很动情,娓娓道来就好像在讲自己的故事。那一刻我才想到,也许他不是靠这个糊口,他是真的喜欢中华曲艺,人是真的走进了这门手艺。

想到这点,心就像被抓了一下。

一个92年生人的小伙子已经开始承担中华文化的传承了——90后,这一代在媒体口中最具争议的一代人,用自己看似玩世不恭的方式正在内心恭谨地做着不小的事儿。

所以你说中华文化没魅力么,没人传播罢了。所以你说所有年轻人都喜欢轻盈的信息和文化元素么,没人坚持去沉淀罢了。喜欢这位小哥哥的粉丝的体量和力量足以说明人们对多年来的快餐文化的反感以及对默默推崇、纵容快餐文化的现有环境的愤怒。

以前老师讲,任何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都是这个国度的幼年时期,虽然老旧,但是那些传统文化里藏着这个国度里人们最原始的状态,因此喜欢传统文化的人并非老派,更多的是因为无力以八面玲珑之姿进入当下,只好躲在传统文化简单而纯粹的温房里。

就像这首《探清水河》,好听得简简单单,价值观直接明朗,故事没有悬念和渲染,可让人听完肯叹一口大气就是因为它从时间长河沉淀而来,带着经得起岁月敲打的审美优越感。

最让我震撼的是,《探清水河》中间一段的吉他和弦伴奏,好听得不得了。传统曲艺和现代乐器的结合,让人震撼也让人开心的原因是:只要是经典的传统文化,就能在每一个叫做“现代” 的当下,继续找到极具生命力的方式存活下去。


所以阿战,给自己放几天假之后,该干嘛就去干嘛吧,时间不等人。







评论
热度(10)